香草芬芬,美食佳餚處處

金山淺嘗

寧靜海香草園負責人、新北市青年農民聯誼會第二屆會長王御庭(圖右)

寧靜海香草園負責人、新北市青年農民聯誼會第二屆會長王御庭(圖右)(攝影者.高大鈞)

緊連著萬里的金山,這兩個區域都有大屯山的火山地熱與硫磺溫泉,清康熙三十六年(西元一六九七年)出版的《裨海紀遊》,是郁永河來台的採硫日誌,就有特別提到此區。時至今日,四磺坪與焿子坪仍是產量極豐的硫磺礦區,川流硫磺地熱區域的溫泉水,汩汩流入此區,成了珍貴的自然寶藏。

除了原有的天然資源外,此區近幾年來大量外來的移民,彷彿注入一股活水,活絡了當地。獲得第四屆百大青農的王御庭,其實根本不住在金山,他每天從三重開車來這裡種香草,曾在三重、北投一帶租地、耕種的他說:「到北海岸深耕了七年,面臨到許多問題,其中最大的考驗就屬颱風、強降雨、土石流等各種天災。」到訪當天,我看到園子裡的香草有點稀稀落落,一問之下才知道去年夏天的土石流,把王御庭多年的心血都覆蓋了,他只能一切重來。

現職:寧靜海香草園負責人、新北市青年農民聯誼會第二屆會長
經歷:第四屆(2017年)百大青農、致理技術學院外聘講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