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是亞洲最佳商務都市,台北能不能?

最近《財星》雜誌公布了一份針對全球八十五個城市所作的篩選結果,依數十項條件作評比,排列出歐、亞及南美洲最佳商務都市各十名。其中,歐洲方面最適於從事商務活動的城市為倫敦;亞洲的新加坡則由去年的第三名躍升為今年亞洲地區的第一名;至於南美洲,第一名商務都市的榮耀則由智利的聖地牙哥再度蟬連。

這些城市分別有一些吸引企業的優良條件。一般而言,在教育水平、自由度、公正性等社會價值上居平均水準之上的國家,在經濟方面亦多能有較佳的表現。

以倫敦而言,就生活成本、空中運輸、通信環境,以及開放度等商務條件來說, 倫敦確實是企業從事商業投資的不二選擇。在台灣電訊市場上擁有極佳知名度及競爭力的瑞典電信廠易利信〈Ericsson〉,由於瑞典的高賦稅與語言障礙使國際人才卻步,因此易利信便將辦公室移往倫敦,有利於招募專業人才。目前約有四分之一的歐洲大企業在倫敦設有企業總部,對企業的商業往來極為有利;以企業不可或缺的融資來說,倫敦也擁有比其他任何歐洲城市更多的外商銀行機構。就商業角度而言,倫敦的條件確實優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