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50億美元登陸蓋廠,降成本衝市占都看它

「鋼鐵人」拚上海製造 他玩得過中國兩手策略?

特斯拉中國廠成了上海史上最大一筆製造業投資,馬斯克備受禮遇。

特斯拉中國廠成了上海史上最大一筆製造業投資,馬斯克備受禮遇。(來源.法新社)

今年一月七日,上海郊區的空地上搭起了大紅舞台,連綿的雨勢中,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親自現身,為這個自家投資了五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五百億元)設立的工廠動土典禮站台。

致詞時,他雄心勃勃的宣布,今年底上海廠將可小量試產Model 3基本版,於明年開始量產,目標年產能五十萬輛電動車。要知道,去年全年,特斯拉全球總出貨量,僅約二十五萬輛。

去年七月,因應中美貿易關稅大戰,特斯拉被迫調高在中國售價。二○一七年中國占特斯拉營收還有一七%,但二○一八只剩八%。貿易戰緩和後,特斯拉暫時鬆了一口氣。「在中國製造電動車將使它免受貿易戰的影響,並接近中國龐大的汽車供應鏈。」《紐約時報》評論道,這也讓特斯拉能在這個全球最大電動車市場,取得更有利的立足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