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美圖一上市,就注定股民要倒楣

揭開金主錢疊錢的獨角獸估值遊戲

「曾經前途無量,如今卻讓股東損失慘重,」《彭博商業週刊》如此評價美圖,無法建立門檻是失色主因。

「曾經前途無量,如今卻讓股東損失慘重,」《彭博商業週刊》如此評價美圖,無法建立門檻是失色主因。(攝影者.法新社)

獨角獸(編按:指估值逾十億美元的新創企業)遍地開花,但我們要看它們的後勢,可以先看這幾年崛起的獨角獸,它們今日處境。

從小米到Dropbox、Spotify,諸多大牌獨角獸在二○一八年上市,但投資人卻不捧場,如今三者股價皆已跌破發行價;二○一八年七月小米上市,創辦人雷軍曾稱「讓上市第一天買進的投資人賺一倍。」如今股價和上市時相比已跌三成。

要理解它們為何昔日芳草,今日蕭艾?須先從它們為何上市說起。獨角獸上市前,有所謂「市場估值」。例如擁有抖音等短視頻的「今日頭條」,估值七百五十億美元,是當今全球最值錢的獨角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