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Y的一千零一夜

倫敦港口畔的好心旅店

旅店為可以移動的船型建築,引人注目。

旅店為可以移動的船型建築,引人注目。(攝影者.張智強)

耶誕假期到倫敦度假,這個想法其實有些瘋狂,因為此時正是旅館價錢最是昂貴的時候,就算是二、三線的選擇都趾高氣揚毫不客氣的上漲兩、三倍房費。然而我又太喜歡十二月到倫敦過節了,那濃濃的耶誕氣氛加上文化深度,讓人一整年的壞情緒都可以隨之得到撫慰,不是商業化濃厚的香港可以比擬。就在我因為預算和夢想之間舉棋不定時,一位平日對綠色、慈善議題頗有興趣的同事突然丟來一個新選擇:嘿,你不如試試美好旅店(Good Hotel)啦!

我承認,我平日不算是個特別環保又慈善的人,最吸引我的是那旅館平實的價位,而它的故事性和理念也挺是有趣。

具體來說,美好旅店不能算是屬於倫敦的特產,而是一幢可以移動的類船體,原來還是安置非法移民用的「監獄」,被改裝成旅館後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停泊」了十二個月。二○一六年十月這八百萬公斤的建築,才被運送到倫敦皇家維多利亞碼頭(Royal Victoria Dock),擁有黑色船身和被鋪上綠色人工草皮的它,型酷的外觀當時在那工業區裡備受矚目,更特別的是,旅店是個為幫助長期失業者再就業的社會企業,也致力利用在地資源和食材,幾年下來已讓許多原本被邊緣化的受雇者增加自信、獲得職業技能,盈利也會回饋給所屬的社會企業組織,無論動機和設計上都讓人覺得頗為美好,是個好心腸旅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