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票、宏福接二連三出問題

台灣的票券業老早種下病灶

有的票券公司合法保證發票,讓其他主力、金主可以在投資、財務槓桿上左右逢源。 如今,經濟不景氣,金融機構的票券業務趨於謹慎,有些主力、金主當然窘態百出。

當年過度開放的結果造成現今股市、金融市場脫序現象。 (攝影者.凌鴻健 )

最近企業一再發生退票風波,以及股市違約交割事件,造成市場秩序大亂。而這些問題來得太過神速,令很多社會大眾或是股市投資人,感到有些不可思議、措手不及,甚至股票慘遭套牢、斷頭,還不知國內企業、證券、金融局勢出了什麼問題。

其實就和人的身體一樣,除非是遭到重大外力而發生的傷病,否則從自己本身引發的「病」,都不是一天兩天造成的,病灶早在金融市場全面大開發時就潛伏了,加上後續的管理不當,逐漸形成一個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的金融環境;適逢最近在國際間發生金融風暴之後,體質更加不佳,終於引發嚴重的「疾病」。

大力開放引來後遺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