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探索的路上

神鹿也瘋狂?

(攝影者.梁旅珠)

最近看到一則關於奈良鹿「暴走」的新聞,讓我十分訝異。根據當局統計,遊客遭鹿攻擊受傷案例逐年攀升,去年更創新高,從二○一八年四月到今年一月,已有兩百零九人被咬傷或撞傷。

我不久前才跑了一趟奈良,印象中現在的奈良鹿相當有禮貌,似乎與居民發展出默契,不像早年比較會亂搶遊客東西,喜歡動物的人買一疊鹿仙貝,就可以開心的跟梅花鹿近距離互動。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奈良鹿會對遊客不斷點頭討食,像敬禮般的模樣超萌,讓我三天的奈良行每天餵鹿餵得樂此不疲。雖然到處都會看到日、中、英、韓語的圖文告示,提醒民眾野生鹿可能會咬、踢、頂甚至衝撞人,但怕鹿的人手裡只要沒有鹿仙貝或疑似食物的東西,就能安心遊覽不大會被鹿騷擾。

根據報導,傷者中有八成是外國人,絕大多數是中國遊客,且主要原因是「餵食方式錯誤」。在奈良,我的確看到不少外國遊客惡意逗弄鹿群,像是拍打拉扯,或是為了拍照拿著鹿仙貝誘食卻故意遲遲不給,難怪鹿會生氣。繼塗鴉刻字、攀折櫻花……等亂象,神鹿會抓狂也算是近期引發諸多討論的「觀光公害」所造成的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