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多次配息,電信、水電、製藥可望跟進

台積電季配息 牽動台股、基金4大改變

季配息股股價淨值比1.57倍勝過年配息股

身為台股最大權值股,台積電率先打破一年配一次息的習慣,具有指標與帶頭意義。

身為台股最大權值股,台積電率先打破一年配一次息的習慣,具有指標與帶頭意義。(攝影者.程思迪)

去年公司法修正案通過,讓公司可由每年配一次息改為每季配息,如今,由台灣最大權值股台積電率先鳴槍起跑,可望帶動許多企業跟進。對投資人而言,台灣股市開張五十多年來都採年配息,一旦改變,操作方式也必須翻新。

二○一○年,時任密蘇里大學金融學院教授的菲瑞斯(Stephen P. Ferris)與另兩位教授發表論文,是至今最完整的股市配息頻率研究。他們研究三十二國、八千一百多家公司,發現配息頻率與公司股價淨值比高度正相關,季配息公司平均股價淨值比高達一.五七倍,年配息的只有○.九三倍。

該研究顯示,投資人傾向把企業頻繁配息,視為未來獲利能力的證明。而企業要能一年多次配,的確要有穩定現金流,對本身競爭力與訂單掌握度都要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