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台灣鄉間,名在國際市場

雕刻世界的武林隱士:鄭開雄

享譽世界藝術市場的寶石雕刻家鄭開雄,卻隨性自在的在天母山上過著方外人的生活。

在北台灣,有位幾乎隱姓埋名的寶石雕刻師傅,隨性自在地獨居在天母附近的山上,於某些台灣的藝術收藏者而言,「鄭開雄」或許是個陌生的名字,然而這位早在十年前就已在國外嶄露頭角,雕刻作品為世界九個著名博物館收藏的寶石雕刻師,卻甘於平淡的堅持孤獨的藝術創作之路。

小時侯由於家境窮,鄭開雄在襁褓時就被父母賣給現在的養父母,賣他時連身上的衣服都被脫光,被養父母用扁檐挑走。小學五年級時,因為家計困難,鄭開雄被迫輟學,隨即被送去當旗袍學徒,但是因為幼小的他身高搆不到縫衣機台檯面,被遣回後送至鞋店作童工。在鞋店除了日常打雜之外,主要工作就是用鐵鎚將彎掉的鐵釘打直,以便重複使用,因為工作時間太長,又經常做夜工,釘鎚經常失去準頭,打得他手指頭變形,迄今疤痕依然可見。

苦難粹煉剛毅個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