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不敵對,也不是橡皮圖章

董事會與CEO應相輔相成

張忠謀認為董事會與CEO的關係應該是相輔相成的,他們之間不是橡皮圖章,也不是敵對關係,所以好的董事會其實很少見。 不過台灣企業與國外企業董事會有很大不同,因為台灣企業不是家族企業就是由大股東控制董事會。

繼前一週針對「美光併購德州儀器記憶體部門」個案發表看法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十一月十一日的課程一開始,再對指定研讀的另一個案──高盛銀行(Goldman Sachs)提出個人見解。他提出選擇這家投資銀行做為個案討論的三個原因。第一個是藉此引起大家對「投資銀行」這個行業的興趣,這是與在座學生很不一樣的行業。美國知名作家費茲傑羅(Scott Fitzgerald)小說中有一名句「Let me tell you about the riches, they are different from you and me.」(讓我告訴你有錢人的生活,他們與你我完全不一樣),張忠謀借用此句形容投資銀行「Let me tell you about the investment bank, they are different form you and me.」(讓我告訴你投資銀行的故事,他們與你我完全不一樣)。

張忠謀說,他在二十多年前仍對這個行業不熟悉,最近因業務需要可說已相當熟了,而此行業現在也比二十年前重要多了。他希望在座學生能夠對投資銀行有初步的瞭解,投資銀行的業務大致包括:替人管錢、為購併案談判、評估及講價、以及一般性的顧問。他表示投資銀行有一產業特點他相當嚮往,就是對客戶從來不減價,雖然他們的「產能」也常過剩,同行間的競爭也相當激烈,但是不減價的特性卻始終如一,可以做為晶圓代工業的典範。至於投資銀行不減價的競爭價值在於「服務導向」,這也是他要將台積電由製造業轉化為服務業模式的原因。

選擇高盛銀行個案的第二個原因,他認為目前美國社會高收入階層與平均收入階層的總收穫差距越來越大,所謂總收獲是包括薪資、股票選擇權、分紅等收入,其中投資銀行的出現與蓬勃是很大的關鍵,而這個差距也是目前資本主義出現的大問題。企業界某些公司的專業經理人,例如兩、三年前華德狄斯奈公司的CEO一年的薪水達二億美元,這種數字在二十年前根本沒聽過。收入差距的擴大可謂資本主義的隱憂,將來會造成反彈。第三個原因則是,高盛銀行是美國最後一個由合夥方式改為公司組織的銀行,合夥及公司兩種性質是很不同的,合夥式公司在現在幾乎絕跡,此過程是有歷史意義存在的。合夥方式有其優點存在,雖然現在改變以後,外面的人看不清楚,曾經在合夥公司裡面的人會很深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