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印加文明

在安地斯山 遇見太陽神的兒女

引自地下水的馬拉斯鹽田(Maras Salt Mines)大大小小,其數多達三千多個。

引自地下水的馬拉斯鹽田(Maras Salt Mines)大大小小,其數多達三千多個。(攝影者.王文彥)

在秘魯,安地斯山脈的老市場,我跟蹤一位駝行的印加老婆婆,被她兩條長長辮子吸引。辮子太長了,兩條尾端繫在一起,像兩隻握在背後的手。婆婆步履緩慢,不該是擁有一頭烏亮亮頭髮的年紀,晨光溫柔的撫摸老人的駝背。她經過賣紫玉米花玉米的小攤、經過一隻羊駝,最後,轉身進入一扇深色木門。長辮子婆婆消失了。

長辮子是印加女人的傳統,從小娃娃到老婆婆,這是美麗的信仰,一如緬甸女人在兩腮塗上兩坨黃粉。西班牙滅了印加帝國,毀了太陽神殿,搬走所有黃金,但亡不了文化。五千年的秘魯有著兩張臉,「亞馬遜叢林」之外,另一張就是締造高山帝國的「印加文明」。

最北,到過北極;最冷,去過南極;
最傳奇,登島達爾文的加拉巴哥;
最刺激,深入亞馬遜流域;
至今旅行70國、行旅歐亞非7大河。發表過《隨河旅行》、《春遊萊茵河,吃全世界最棒白蘆筍!》系列文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