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該升,港幣宜貶

自去年七月東亞發生金融風暴以來,所有貨幣均貶,唯獨人民幣與港幣不動如山,但卻也因此使這兩種貨幣備受困擾。

人民幣與港幣均曾被預期貶值,但兩者的困擾卻又有著本質的不同。港幣是就經濟現實而言該貶,卻不能貶。因港幣若貶,則不僅動搖人民幣,且必重創東亞諸國;倒過來,對香港本身亦不利。香港回歸前,曾有專家建議回歸後應使港幣與美元脫鉤,畢竟一九八四年因特殊政經動盪情勢所建立的聯繫匯率體制,沒有理由、也沒有必要,特別是當宏觀政經環境都已有了巨大轉變之後,仍然一成不變地固守下去。可惜回歸之後金融風暴來得太快,錯失了把港幣與美元脫鉤的良機,並且更因港幣與人民幣在回歸後的微妙關係,使港府及北京政府均投鼠忌器,坐視港幣的高估而不敢將其貶值,影響所及,不僅招致國際炒家的一再狙擊,也使得香港的景氣每下愈況。

至於人民幣,儘管無論從金融、貿易、人民幣與港幣的關係、中國大陸整體的外債負擔,每一個角度來看,都不會貶,也不應貶;但卻在眾幣皆貶、人民幣如何能成為唯一的例外的心理下,一直被海內外預期貶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