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助的獅口

新加坡,一向是亞洲的模範城市,它的經濟繁榮、市容整齊、失業率極低。歷經一年的金融風暴衝擊後,新加坡表面上看來繁榮依舊,有些問題卻已漸漸浮現,失業率拉高、社會服務的需求增強,更嚴重的是,過去十年來新加坡人所努力累積的老本,也許很快就會蝕光。最近一期的《遠東經濟評論》 ,即探討新加坡人民在金融風暴之後所面臨的困境。

先從幾個數字來看看新加坡日漸嚴重的失業問題。一九九七全年的裁員人數是九千七百八十四人,而一九九八年前半年,共計有一萬四千四百人被裁員、一萬一千三百人被要求暫時不工作或縮短工時。

據新加坡最大的勞工組織NTUC統計,今年六月底的待業勞工是六萬二千人,一九九七年同期則是三萬二千四百人。從失業率來看,新加坡十年來的失業率都低於三%,目前也還維持在二 .三%,但NTUC估計,明年新加坡的失業率將拉高到五%至七%,且今年的實得薪資將短少五%至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