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矽谷掀農技熱 Google、軟銀搶投資

重點摘要: 農業供應鏈中,農夫利潤最低。卻比上、下游的供應商及買家承擔更多風險。 農業科技吸引大批金主,光是挹注第一批初創商的資金,就推升它們的身價攀上10億美元。 農技投資熱炒作味濃?只要有一、兩家初創失敗,很可能就打消投資者的熱情。

美國南達科塔州五十三歲農夫艾丁格(Chet Edinger)今年大豐收,因為科技龍頭Google投資的數位平台農夫商業網路(Farmers Business Network)曾推薦他實驗一種「從未試過、從未聽過」的玉米種籽,結果這場賭博成為「我們今年以來收穫最好的穀物。」

農夫用大數據決策,推升產值

艾丁格坦承,市面上種籽品種多如牛毛,試驗新品就像擲飛鏢:「一般來說,我們甚至連試都不會試。」美國農業依賴一套傳統配銷體系,農夫幾乎無法獲得從種籽、化肥到殺蟲劑等可比較的數據。不過,盛產、農業集團整合,加上美中貿易戰,越來越多農夫探索購買種籽和化學品的替代方式、利用數據與洞察分析,以期增加收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