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為何敢放棄經營23年的全球最大市場?

電梯股資優生崇友 西進失敗三堂課

台灣累計汰換舊電梯逾6萬座

崇友總座游本立站在自家電梯中指出,新年度將招募超過百位有證照的專業人才,擴編維修團隊搶換梯商機。

崇友總座游本立站在自家電梯中指出,新年度將招募超過百位有證照的專業人才,擴編維修團隊搶換梯商機。(攝影者.程思迪)

十月底,曾打造台北一○一大樓超高速電梯,淨利連續九年成長的電梯類股資優生——崇友實業,總經理游本立在法說會上宣布,撤出中國這個全球最大電梯市場,回頭深耕台灣,並布局新南向商機。

崇友撤守已經營二十三年的對岸市場,引發同業關注。「拚好幾個東南亞國家,都湊不出一個中國市場(的營收),沒人敢放棄,」電梯行業龍頭、永大中國總經理許作名,直言崇友的決策風險很大。

事實上,崇友董事長唐伯龍,三年前回鍋接班後就已下達撤出中國指令。儘管營收難與一路拚市占率的對手永大相較,但攤開財報的獲利數字,雙方卻在過去三年內豬羊變色,永大每股盈餘從四.五元跌到二.七元,崇友則是從近二.五元爬上四.四元,今年在機場捷運大單入帳下,有望繳出三.九元的好成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