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穿梭美中僵局的華爾街大咖

重點摘要: 華爾街鉅子嘗試搭橋北京政府,引起川普內閣或民族主義成員不滿。 鷹派痛批,削弱談判籌碼,白宮顧問納瓦羅:談到所謂外交時,這些外人只會削弱總統權力。 修補美中關係3度碰壁,川普宣布加重關稅,中國商務部代表赴美臨時喊卡。

十二月一日,凍結超過一年的美、中貿易談判瞬間加溫:G20峰會期間,兩國領導人川普與習近平終於坐下來討論出短期休兵的共識,隔週全球股市多以上漲慶賀。

值得注意的是,這回的川習會能在沒有任何其他正式會晤的前提下以喜劇落幕,部分功勞得歸於長期在檯面下「穿針引線」的新世代美、中關係「解語人」。

回顧歷來的解語人,鮮少西方政治家像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一樣受北京政府尊敬,文化大革命期間他曾扮演美中關係和解的橋樑,「在北京,他的地位有如外交政策大神,」前美國國防部官員唐安竹(Drew Thompson)評論,「他一直很用心傾聽,中國領導人常借重他的名氣影響華府。」唐安竹現為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學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