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當脾氣大於能力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酸氣沖天,還沒進會議室,旁人就可以感覺到我滿腹怒氣;會議一開始,我就像被點燃的爆竹一樣,劈哩啪啦的到處放炮。彷彿被害者一樣,總覺得自己被不公平對待,滿肚子抱負卻無法施展。那段時間,不但自己一籌莫展,也影響到工作氛圍。

直到有一天,一位旁觀者給了我當頭棒喝:「小心,不要讓你的脾氣大於能力。」

時光倒帶,我開始自省。從第一份工作,初出茅廬的我就公開在大老闆面前痛陳公司的老舊制度;工作時,總是以公平正義的代言人自居,對自己認為不合理的現象,不假辭色的直言批判;甚至,對自己不以為然的夥伴,冷言冷語……。

太幸運的我,對自己的偏執渾然不覺,總是恃才傲物。

後來在一位下屬的行為中,我更看到了自己。那位同事有才華,但脾氣也隨著被肯定而越來越大。會議時,他公開跟主管唱反調,但自己也拿不出更好的辦法;私下與同事相處時,他抱怨公司的決策,讓同事對公司失去信心;執行任務時,他不管團隊目標,我行我素……。主管們對他傷透腦筋,更擔心他成了組織中的毒瘤。

即便他有才,但最後主管們一致決議,請他離開吧。

這位有才同事的行為,彷彿是面鏡子,讓我看到自己的怨憎面目。憑什麼自己認為的才是對的?憑什麼世界必須公平?又憑什麼論斷別人愚蠢?什麼時候,我讓自己成了一個「脾氣大於能力」的愚昧之人?

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聖經》馬太福音7:3)

《聖經》上的話,也讓我覺醒: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

所有的處境,其實都來自自己的選擇。想要改變,唯有從自己做起,想辦法改造局勢,想辦法說服利益相關者,可以做的努力還太多太多。而這,不也正是人生的意義:突破瓶頸,創造價值!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