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與吃蟲

在小巨蛋後台的化妝室,我與「商周創新之夜」講者山田敏夫初相遇,瘦小的他並不起眼。兩小時後,他站上舞台,變身為小巨人敘述夢想。他很有感染力,以夢想點亮現場上萬名觀眾的眼。

這位剛崛起的創業家,營業規模不大,但引起日本NHK注意而拍攝影片。成長於一家百年服飾業家庭的他,從小就懂得如何賞布料、挑成衣。在巴黎念書、工作時,一句無心插柳的問話改變他一生:「日本好像沒有真正產自國內的知名品牌?Gucci、Hermès和LV都是從一間小工坊起家,在那裡製作出優質的產品。那日本呢?」

在快時尚的趨勢下,許多人看到機會,一窩蜂跟進,但山田敏夫看到一窩蜂下的問題。成千上萬噸的新衣服跟不上賣出去的腳步,堆積在倉庫如垃圾,這些全是新品。於是,他創立日本Factelier ,逆勢提出復興日本高品質製造,讓日本老代工廠復甦,搭配創新「工廠直送」模式(不備庫存,也無服務店員,消費者若想購買到官網下訂)。不旋踵,一炮而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