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高耗電三奈米廠vs.五千個就業機會投資

台積電環評補考 曝台灣拚經濟大問題

台積電三奈米新廠量產後全年用電77億度 占全台用電量2.9%

11月17日土地徵收公聽會上,民眾舉牌說,家族四代在這居住、耕種,他們無法同意徵收。

11月17日土地徵收公聽會上,民眾舉牌說,家族四代在這居住、耕種,他們無法同意徵收。(攝影者.郭涵羚)

「各位鄉親可以想一想,我們在經濟發展之下,已經讓環境承受很多了,到底什麼時候才是停損點?」

十一月十七日週末一早,新竹寶山鄉公所聚集超過上百位民眾,坐滿了會議室。他們都是為台積電將在竹科設立三奈米製程研發中心、計畫進行土地徵收的公聽會而來。簡報一結束,第一位舉手發言的民眾帶著自製看板,上面寫著「竹科局勿搶良田」,她希望在場的地主除了關心土地徵收價格,也能從環境保護角度思考土地徵收議題。

這是台積電近一週來第二次在環境與資源議題上被挑戰。當經濟碰上環保時,台灣的抉擇標準是什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