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真庵與意義的創新

位於京都南禪寺旁的「松下真真庵」,是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沉思和思考企業意義與方向的日式庭園。在老先生過世後,成為Panasonic集團接待貴賓的招待場域。

十月中的一個早上,我們造訪了不對外開放的真真庵。真真庵入口處並不醒目,庭園不大卻隱含經典的日本名園基調,借景京都的東山,中有根源神社、苔蘚小徑、中庭水池,行經的林蔭、青苔與碎石子路邊緣線,切割得圓滑乾淨。秋風吹落一片葉子,庵主說在我們來訪三天前,十人團隊就開始準備與整理,以最潔淨真誠的姿態待客。

前景的綠地林蔭、枯山水、各自蜿蜒的松柏,我坐在主屋裡的十五分鐘內,就看見兩次老鷹飛到庭園中。園子裡萬物各落其位,庭園雖是人工造景,卻也是人類對自然的完美演繹,猛禽可安心在此展翅覓食。我們一行數人漫步在細砂鋪地的松林間,這裡有松下先生精心打造去蕪存菁的小茶屋,有他敬畏天地的神塔、禪定靜坐的石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