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

老鳥台商都知道,每五年就要有一次「坐月子」,也就是連續離境大陸三十天,這樣境外收入才不用在大陸繳納個人所得稅。

可就在幾個月前,大陸官方針對明年一月一日實施的新版個人所得稅法,出了一份徵求意見稿,字裏行間不但不見過去每五年坐月子一次,就可不繳海外所得稅的條文,反而出現每年只要在大陸住滿一百八十三天,就會被視為大陸稅務居民,看到這條文的台商沒一個人不昏倒,因為被視為大陸稅務居民……那不就連在台灣、香港等境外個人收入,在大陸都要繳個人所得稅?

消息一出,特別是那些境外有股利收入,或是人住在大陸的台灣上市櫃公司老闆,個個都被嚇到不行,有人忙著盤算明年要去哪,才不會在大陸待滿一百八十三天;也有很機車的老闆,馬上在台灣、大陸等各地辦公室,裝上最先進的仿真會議視訊,用這種和真人比例一樣大小的超大LED螢幕開會,老闆彷彿隨時都會從螢幕那頭走出來,本以為老闆為了別待滿一百八十三天,明年起不會常在大陸出現,哪知仿真視訊會議系統架好後,老闆就算人不在大陸,也得三百六十五天照常開會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