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走「做業績」老路,他們掀參與式預算革命

12名叛逆議員 帶頭終結配合款怪象

50公尺人行道,塞滿16張椅_我們前往北市文湖國小勘察,每走兩步就有兩張椅,卻沒人坐,不到半年便因使用率過低將拆除,顯示參與式預算沒做好,一樣浪費納稅錢。

50公尺人行道,塞滿16張椅_我們前往北市文湖國小勘察,每走兩步就有兩張椅,卻沒人坐,不到半年便因使用率過低將拆除,顯示參與式預算沒做好,一樣浪費納稅錢。(攝影者.陳宗怡)

商周團隊在調查過程中,發現已有十二位地方議員宣布將自己的配合款額度,撥出部分讓選區民眾直接提案、討論、動支,也就是響應近年在台灣興起的「參與式預算」。這會是配合款積弊多年的解方嗎?

定義:由人民直接決定一部分公共預算支出的優先順序,透過公眾提出計畫、共同討論,決定錢該花在哪裡

目的:讓社經弱勢群體感受到自己也有影響公共決策、改善居住環境的權利,同時,也讓公共預算更貼近居民需求
現況:全球已有1,600個城市推行此制,如美國紐約市自2011年起推行至今

雲林.四人協會從零開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