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末企業大淘金

一連串企業財團頻頻跳票、倒閉風潮, 如夢魘一般不斷在台灣上演, 而一次次揭露的財務危機, 動輒高達數十億、 數百億的財務窟窿, 又豈是小老百姓,窮盡畢生之力、 不眠不休工作賺錢,所能項背? 究竟在接二連三、 令人怵目驚心的事件中, 隱含著何種不為人知的手

遭受東南亞金融風暴橫掃整整一年後,不少原先體質欠佳公司,陸續被迫打出原形。接踵而至的跳票、倒閉風潮令人怵目驚心,從萬有紙廠、羅莎食品、聯蓬食品、東隆五金、羅傑建設、國產汽車,到禾豐集團、新巨群集團、峰安集團等相繼出事,顯示台灣企業界的確病得不輕。

以上的企業,固然不乏有因受困大環境而無法自拔自救,但不容否認的是,其中亦有企業主公器私用,將公司資產當成自家金庫挪用,展開世紀末大淘金。訪問多名證券界、產業界人士分析起來,一般企業主較常使用的吸金大法,歸納起來有如下管道:

五鬼搬運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