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接班,先賣股票再說!

兩家傳統的好公司──國產汽車及東隆五金,先後發生劇變,國產汽車雖未必徹底傾覆,但已元氣大傷;而東隆則肯定已幾乎成為歷史。這兩家公司共同點則是第二代接班人把父執輩的事業搞垮了,國內傳統集團企業的第二代接班人的考驗也才剛剛開始!

第二代企業家人人稱羨,雖然許多第二代企業家也常常抱怨上一代並不完全放手,讓他們有志難伸。可是從最近國產、東隆、味全等公司的案例來看,我們實在要替第二代捏一把冷汗,或許第二代接班時,就是投資人賣股票的時候!

前車之鑑實在太多了,東隆當然是個最壞的例子,其第二代的行徑可用「胡做非為」來形容,因而這家公司的崩潰只是時間而已!可是國產車的張朝翔並非如此,其工作尚稱敬業,也全心投入公司,只不過個性稍嫌軟弱,對公司積弊不能及時痛下改革;再加上太愛面子,好大喜功,導致走上維持自家公司股價,甚至炒作股票的不歸路。但是一旦劇變發生,失敗只有一種,不論你是有心還是無意,也不論你是好人還是壞人,在社會大眾眼裡,結果是一樣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