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金、富邦金,誰買到誰當金控老大

尹衍樑一句「都有可能」 南山秒變唐僧肉

富邦人壽若併南山人壽,市占率逾30%

賣掉大潤發,手握近900億元資金的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若再將南山出售,將影響保險業版圖。

賣掉大潤發,手握近900億元資金的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若再將南山出售,將影響保險業版圖。(來源.本刊資料)

尹衍樑又出招了!二○一六年,他為南山人壽找親家,透過鑒機投資公司,試圖「娶進」中信金,但最終不了了之;到二○一八年,南山策略大逆轉,傳出有意「嫁入」中信金,而消息傳出後,尹衍樑公開對此一句:「什麼事都有可能。」更給外界無限的想像。

二○一七年,潤泰全、潤泰新受南山人壽的備供出售金融資產投資部位未實現損失拖累,每股稅後盈餘明明賺錢,卻無法支付股東現金股利,被小股東罵翻,此後尹衍樑一直在找機會解套,不過老謀深算的他,只把寶壓在中信金嗎?

打滾超過二十年的銀行界高層給出答案:不!雖然南山人壽資本額超過千億元,只有少數大型金控買得起,但綜觀各金控公司,中信金並非唯一選項,另一位南山的潛在買主,是富邦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