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行醫不可行?

醫生可能是最忙碌的職業之一,在美國,除普通感冒藥及止痛藥外,患者一定要有醫生藥方指示及證明,才能買到其他藥品,這樣一來 ,無形中加重了醫生的工作 。因此,有人開始鼓勵醫生以網路與病患聯絡,讓工作更有效率。

《美國醫學協會雜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專欄作家Tom Ferguson與分析家接受美國醫學協會邀請 ,針對「醫生上網」進行討論。他們都認為,依目前情形,讓醫生在網上看病及開處方仍不可行,但醫生可利用個人網站及電子郵件,與病患保持更密切的聯繫,解決一些次要醫療問題。

Ferguson表示,目前全美僅約一%至二%的醫生提供病患以電子郵件聯絡的服務。事實上電子郵件已逐漸取代電話,成為人們不可或缺的一項溝通工具;因此,讓醫生以電子郵件與病患溝通,應不會造成太大的問題。如果醫生可以接受以電話與病患談病情,卻不能接受以電子郵件的方式來溝通,過不了多久,這些不能接受新科技的醫生,就會發現許多不便之處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