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謀總長及海陸總司令巡視前線的玄機

中共下次軍事演習會在何時何地

中共一連串強化對台軍事行動的目的,不過是為了達到政治上的目標。只要兩岸在共識上尋求突破, 便能早日化解兩岸緊張對立關係。

 最近一個多月的兩岸關係可以說是自金門砲戰結束後最緊張的時刻。中共一個月內兩度在鄰近台灣北部海域的東海試射飛彈並進行火砲演習,對一向安定慣了的台灣民眾而言確實造成相當程度的震撼效果。但是,幾乎所有的消息管道都可以證實,中共還將有下一步的軍事動作,且在台灣未能表現出讓中共滿意的行動前,兩岸的緊張情勢至少還將持續到明年台灣總統大選後。

 自從李登輝訪美後,中共對台政策顯然出現了本質上的轉變。在中共看來,李登輝訪美意味美國對台灣政策的重大轉變,如果中共在這個時候沒有強烈反應的話,則台美關係必然會大幅提升,屆時中共的統一目標就很難實現。

 因此,在李登輝結束訪美後,中共就改變了過去以交流接觸為主軸的對台政策,轉而採取以軍事手段威脅台灣不得偏離一個中國立場的政策。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共軍方在對台政策上有了更大的發言權,而台海緊張情勢也隨之驟然升高,兩岸關係開始呈現緊張對立的新情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