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到青森,才懂蘋果百般滋味

上市才兩年的「天然淡雪蘋果花瓣果醬」,粉嫩吸睛,躍升為青森最受歡迎的伴手禮。

上市才兩年的「天然淡雪蘋果花瓣果醬」,粉嫩吸睛,躍升為青森最受歡迎的伴手禮。(攝影者.王文廷)

小時候,受到長輩的影響,心目中的頂級蘋果就是日本青森產的,這回前進產地,蘋果早已發展成地方經濟鏈,讓人感受到在地活力。一款來自青森縣南方弘前市的「天然淡雪蘋果花瓣果醬」,以五月盛開的白色蘋果花,加鹽、糖醃漬,和果醬結合,在光線透射下,花瓣猶如飄然起舞的雪花。

依據日本農林水產省統計,青森蘋果二〇一七年產量達四十一萬五千九百噸,占全日本五九%,品種也很多,最主要的就是大家熟知的「富士」,因為口感較脆,果汁豐富且甜味與酸味中和,故也大量運用於副產品。

其他主要品種還有津輕、王林、喬納金、金星等,從每年八月底到十一月上旬,都有不同的品種新鮮問世。若無法趕在產季到青森享受鮮果,當地政府與農友也已在共同努力下,研發出一套可以長時間保鮮的「大氣控制儲藏法」,讓蘋果能夠運送到全日本,甚至銷售到全世界十二個國家與地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