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探索的路上

戰鬥貓奴

(攝影者.梁旅珠)

俄羅斯總統普丁剽悍的硬漢作風讓人印象深刻,但他真心愛狗的形象同樣深植人心。普丁曾從好幾個友邦收到做為外交禮物的小狗,像二○一二年秋田縣政府贈送秋田犬給他以感謝俄國對三一一東北災區的援助,之後普丁也致贈西伯利亞森林貓做為回禮,寵物外交傳為佳話。

儘管總統是愛狗人士,俄國卻是不折不扣的喵星國度,不但擁有俄羅斯藍貓和西伯利亞貓兩種名貓,戰鬥民族更是名副其實的貓奴一族,國民養貓比率名列世界前茅。俄國人有多愛貓?俄羅斯人相信貓可以驅邪並帶來好運,新居會讓貓咪先入宅,喬遷派對也歡迎賓客攜貓參加,貓更是唯一獲准進入東正教堂的寵物。

以馬戲團聞名的莫斯科擁有世界上第一家貓馬戲團,聖彼得堡的冬宮博物館則有一群由專人照顧的「冬宮貓」,擔任「警衛」工作讓鼠輩遠離藝術品。因而二○一八年莫斯科世足賽期間,俄羅斯出現預測賽事神準的「喵界保羅」(一隻耳聾的冬宮白貓)也都不奇怪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