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霸、和信角逐固網新戰場

辜家兄弟與王家兄弟再度交鋒

台灣兩大有線電視集團──力霸和和信,跨足電信事業的背景與脈絡,有許多相似之處。 最令人玩味的是兩大集團的通訊事業完全由第二代兄弟檔負責,因此這場商戰有人戲稱是「辜家兄弟」與「王家兄弟」的交鋒。

王令台由有線、無線,再積極進展固網通訊。 (攝影者.凌鴻健 )

今年年初,台灣兩大有線電視集團──力霸與和信,將系統經營權之爭搬上檯面,差點演出斷訊事件,而成為全國注目的焦點,後來雖然雙方議和休戰,但私下仍彼此角力,整合性通訊事業成為兩大集團最新的戰場,尤其是交通部即將開放的固定網路通訊事業。

兩大集團跨足電信事業的背景與脈絡,其實有許多相似之處,但也有同中求異的地方。

首先,兩大集團不但在各地併購或投資有線電視系統,蠶食有線電視市場,而且都斥資百億元以上的經費汰換網路,改以新一代雙向、寬頻的「同軸光纖混合網路」(HFC)為主,而且投資行動電話事業、網際網路服務業,並計畫進軍市內、國際電話等服務,從有線、無線到整合性通訊服務,兩大集團發展電信業的過程幾乎一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