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式創新

母公司旗下的UV餐廳,在九月二十號公布的新一年度上海米其林評鑑中,連續兩年拿到三顆星,也是這次唯一的一家。自二○一二年五月試營業開始,這家查不到地址、只有十個位子、要提前三個月在網上預訂的神秘餐廳,一直話題不斷。

沒有菜單、只有安排好的套餐,從入座到結束,四個小時的用餐時間,除了中場休息二十分鐘,整個過程沒有冷場,二十二道菜流暢的依序呈上,搭配每一道菜都有自己的主題影片、音樂和特殊氣味,聲光和味道的配合精確到以秒計算。吃完每一道菜都像經歷一個故事,整個加起來是一次難得體驗,曾有客人吃到一半感動到流淚、也有結束時起立鼓掌表達敬意的。

主廚Paul Pairet(又稱PP)是新一代法餐主廚的代表,而UV是他畢生夢想的實現,也是頂級廚師圈近年談論的話題。PP不是餐飲科班出身,原本學的是理科,但因喜歡食物和烹飪而改行。他極富實驗精神、思考和做事很有條理、對人要求非常嚴格。我曾因工作關係和他有過交集,體會過他的脾氣和固執,也得以認識這位大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