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圖中共承諾東加大公主發射衛星的商業利益

東加王國為錢揮別台灣

辜汪會晤期間,中共一方面在大陸笑臉迎接辜振甫一行人時,另一方面卻在暗中策反台灣的邦交國。 東加王國目前與我斷交,在兩岸金錢外交競賽中,台灣又輸了一回合。

自從外交部公開表示,中共有意在「辜汪會晤」會後,策動某一友邦與我斷交的消息傳出後,幾乎所有媒體都把猜測的重點擺在中南美洲。未料在台灣光復節的當天,卻傳出南太平洋蕞爾小島東加王國即將淪陷的消息。名義上,東加是為了爭取中共支持,加入聯合國,但實際上,卻是為了中共承諾代為發射衛星的商業利益。

中華民國與東加建交於一九七二年,那時中共已成功取代我方在聯合國的席位,台灣為擺脫在國際間的孤離感,在東加脫離英國統治後不久,我國即由駐澳洲大使沈錡接觸,爭取建交。二十六年來,我國對杜包王族提供「尊榮備至」的服務,每次來訪,杜包四世夫婦都是攜兒帶女,嚐遍中華美食。杜包夫婦特別嗜喝精緻烹調、細燉慢熬的湯,在遊山玩水的行程之外,還有元首級的身體健康檢查。如此帝王般的享受,也難怪杜包一家喜歡以台灣為度假地,總共訪台九次。

杜包心寬體胖,隨著年齡增長,近年來體重飆漲至一百七、八十公斤上下。在台灣訪問期間,精神好的時候,可以自己架著兩根拐杖走路,體力不好時,就坐輪椅。杜包四世一坐下去,臀圍就有五十九英吋,外交部為了接待他,總共訂有六把超大型座椅,有的放在臨時寢宮,有的放在國宴上,希望以細心體貼的招待,讓他永誌於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