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探索的路上

有正義香味的反貪腐肥皂

(攝影者.梁旅珠)

上個月搭乘金鷹列車,從莫斯科出發跨西伯利亞到海參崴,十五天訪俄羅斯和蒙古九個城市,印象最深的並非蘇武牧羊的「北海」貝加爾湖,而是蒙古一位小名芭喜(Baghi)的女導遊。

芭喜本名Battsetseg,蒙文意思是「堅韌的花」。和她相處短短一天下來,我對蒙古的刻板印象徹底翻轉。芭喜大學主修英文,曾任記者,一年半前運用蒙古畜牧資源推出自創有機肥皂品牌Gilgerem,讓她除了導遊,還有女創業家的身分。肥皂事業雖在起步,但首創加入駱駝骨髓的手工皂相當成功,戈壁沙漠中牧民傳承的經驗智慧,成了她最大的靈感來源。

因創業的過程與經驗,讓她更深刻體會自己深愛的國家問題重重。我們搭車穿梭因燒煤而空氣嚴重污染、滿街「髒」車的首都烏蘭巴托,沿途她對我的疑問總是直言不諱,勇於針砭時弊的態度讓我好佩服。比起致命的PM2.5,蒙古的貪腐嚴重更讓她深惡痛絕,慧黠的她設計一款「Clean Hands」的「反貪腐肥皂」,訴求其正義香味可洗淨社會上的貪婪與賄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