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經濟成長創兩年新高,能持續?

後發優勢爆發 印股漲幅冠新興市場

近9年印股年均漲幅是中國上證指數近4倍

印度投資人慶祝股市破3萬點。過去16年印度GDP成長逾4倍,後發優勢正是主因。

印度投資人慶祝股市破3萬點。過去16年印度GDP成長逾4倍,後發優勢正是主因。(來源.法新社)

不到十年股市漲逾三倍,這是印度。憑藉「後發優勢」,印度股市成為今年表現最佳的新興市場。然而若想永續成長,制度改革仍是印度的不歸路。

二○一八年以來,印度股市(Sensex)上漲近一五%,傲視亞洲與新興市場,光今年八月就有八個交易日指數創歷史新高。這並非曇花一現,二○○九年二月底起,九年來印股年均上漲一七.七五%,是同期中國上證指數近四倍。

印股大漲的表面因素來自經濟高成長。今年四到六月,印度經濟成長率八.二%,創兩年來新高。據世界銀行報告,最近十年印度人均收入(GDP per capita)每年成長五.五%,「在開發中國家裡獨一無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