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雞蛋水餃股活不了的制度更吸金

美股最長牛市真原因:做空是好事!

美股上市公司家數是20年前的1/2

紐約證交所交易員在8月22日當天見證歷史:標普500指數連續3,453天未跌逾20%,是史上最長多頭走勢。

紐約證交所交易員在8月22日當天見證歷史:標普500指數連續3,453天未跌逾20%,是史上最長多頭走勢。(來源.法新社)

世上有穩賺不賠的生意嗎?答案是美國股市。八月二十二日,美股創下史上最長多頭紀錄,最近十年漲幅亦遠勝其他經濟高成長國家,這是其制度優勢發威的結果。

二○○九年三月九日起,美股標普五百指數(S&P 500)從未下跌逾二○%——此乃市場進入空頭的指標,至今該紀錄仍在刷新。和其他國家相比,不論德、日、中等國股市,這段期間都曾跌逾二○%,因此美股最長多頭是獨特現象。

一些輿論將美股此表現,歸功於經濟成長。今年第二季美國經濟成長率四.一%,創近四年新高。但經濟成長若能推升股市,中國每季成長率幾乎是美國兩倍,陸股早漲翻天了。事實是最近十年陸股漲幅遠遜美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