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 你們不上市?

為什麼你們不上市?這個問題我被問了一千次!很多證券承銷商告訴我,公司上市是為了永續經營,我笑著告訴他們,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從一八九六年公布後到現在,當年十二家成分股,經過了百年洗禮,最後一家奇異電器,在幾週前終於被移出道瓊成分股了,而其他十一間當年的超大企業,都已經掃入歷史的洪流中。但是在日本,在歐洲,百年以上的私人家族企業卻比比皆是,所以你如果要說服我,公司上市是因為要永續經營,事實擺在眼前,真的不具備說服力!

上市公司與家族企業,優缺點利弊互見。上市公司相對籌資容易,知名度大,找人才易,以股票做為激勵分紅手段,這是近代公司治理上的重要制度。但大家沒見到的是,很多高階經理人股票現金入袋,就選擇淡出了,或是為了討好資本市場,戰略決策顧及個人績效,公司治理變成走短線,而有礙於長期。

對短期績效的重視並非經營者夠不夠傑出或誠信的問題,而是在巨大經營環境壓力下,一旦公司上市之後,面對諸多的利益糾葛與股東權益,無數的質疑與挑戰,可能很多時候連有多數股權的老闆都熬不過去了,更遑論專業經理人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