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一場芭蕾的歷史縮影

美國芭蕾舞團舞者詮釋古典芭蕾經典舞碼《睡美人》。

美國芭蕾舞團舞者詮釋古典芭蕾經典舞碼《睡美人》。(來源.Chris Yi提供)

當芭蕾遇上珠寶,會起什麼化學變化?夏日午後,《alive》來到台中國家歌劇院的大劇院,加入黑潮藝術(Art Wave)與法國高級珠寶暨腕錶世家梵克雅寶(Van Cleef & Arpels)合作的「世界芭蕾舞星饗宴」,窺見芭蕾與珠寶共織的歷史脈絡。

進入大劇院前,我先在現場欣賞六款梵克雅寶典藏的芭蕾舞女伶胸針與手稿。一只誕生於一九四四年的胸針作品,女伶的蓬蓬裙以黃K金打造,點綴紅寶石、藍寶石與鑽石,強調強烈情感、富有詩意的浪漫芭蕾風格;另一只一九六七年的胸針作品,女伶換上硬紗短裙,黃K金展現腿部肌肉紋理,呈現古典芭蕾對於技巧的嚴格要求。

「沒有一位芭蕾舞女伶的動作是相同的,」梵克雅寶亞太區總裁尼可拉斯‧盧契辛格(Nicolas Luchsinger)對我說,「你可以從一九四○年代胸針開始,看見芭蕾歷史與風格的演變。」女伶的臉部以玫瑰形切割勾勒,用古老切工呈現柔和光芒。每只胸章細膩詮釋踮腳、跳躍等姿勢,映照芭蕾舞者真正的舞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