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歲‧前土木技師

吳哥窟紅土路上 大叔的摩托車日記

200歲背包客遊埃及

造訪曾因興建亞斯文水壩而遷移的阿布辛貝神殿。(來源.黃源地提供)

黃源地的行事曆不難預測,與一般退休男子沒有什麼太大不同。每天清晨七點去運動中心晨泳,九點半出現在麥當勞點一份吉事蛋堡餐,每週一下午在圖書館做志工……如果他沒有出現在上述地方,那就是在旅途路上。這位六十五歲的背包客,過去是土木技師,退休後總是一時興起,獨自一人,只訂好機票和第一天的住宿,就出發了。

二○一六年,他的柬埔寨吳哥窟之旅,也是出發前不到兩週才決定。抵達頭兩天,叫了一部嘟嘟車,載他四處亂逛。第三天,嘟嘟車司機吵著要提高價格,兩人談不攏便分道揚鑣。沒有交通工具該怎麼辦呢?一問之下,原來旅館樓下提供租借摩托車,他立刻租一台代步。

黃源地每天騎摩托車在吳哥窟趴趴走。有些路段沒鋪柏油、只有紅土,車子駛過,塵土飛揚。只好全身包緊緊,頭巾蓋住臉部,僅露出眼鏡,像位蒙面俠。他像當地人一樣過日子。機車沒油,找不到加油站,就騎去雜貨店;店家拿出類似酒瓶的玻璃瓶,裝滿機油,一瓶灌完再灌一瓶。有次還被警察攔檢,警察比手畫腳:「你大燈沒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