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考驗中年危機

全球經濟危機、台灣的政經環境,令許多在台灣的中年人提早面對生理、心理上的中年危機。有些人的中年危機甚至三十五歲時就提早來臨。除了劇盪中的外在環境會使人提早面對中年危機之外,所有中年人都要面對亙古不變的,獨為中年人所有,藏在內心深處的危機。個性成不成熟決定

千禧年進入倒數階段,世界陷入一片混沌;身處世紀末的變局,承上啟下的中年人最是難捱。

歌手李宗盛近來以中年人的角度,寫下一首在市場上大賣的歌。這首歌,如實地道出了人屆中年,焦慮又惶恐的微妙心情:「最近比煩,比較煩,比較煩,總覺得鈔票一天比一天難賺,朋友常常有意無意調侃,我也許有天改名叫『週轉』;最近比較煩,比較煩,比較煩,我看前方怎麼也看不到岸,每個人後面還有一班天才追趕……」

景氣低迷,職場路崎嶇難行;激烈的競爭,讓人甚至沒時間喘息。中年人背著家計房貸,掛念父母妻小;在大環境的煎熬下,還要面對自我實現的挑戰和職業生涯的瓶頸。雙重衝擊,使中年人面臨的問題更形複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