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銷業的中國破冰之旅

今年四月底,當中共宣布禁止所有直銷的銷售行為時,包括雅芳、玫琳凱、安麗等直銷業都面臨空前的經營考驗。這些一百多年來靠著優秀的直銷商、優秀的產品攻占世界各地的直銷體系,當然不能就此抽離經營多年的大陸市場,於是各國際直銷公司紛紛調整經營型態,轉戰零售業。最近一期的《遠東經濟評論》就以雅芳公司為例,報導外商直銷公司在大陸的轉型之路。

雅芳在一九九○年進入中國大陸市場,是最早進入大陸的直銷公司。一九九八年初,直銷商人數已在十萬以上,從廣東到新疆都有雅芳小姐的蹤跡,雅芳公司甚至為這個市場蓋一座價值四千萬美元的工廠。

同時,大陸當地打著多層次傳銷之名、行老鼠會之實的非法傳銷公司也越來越猖獗。一九九七年,北京當局出面遏止高壓的業務推廣手法,此舉讓雅芳公司的成長率大幅滑落到一三%〈前兩年的成長率都是七○%〉。今年四月底,中共的全面禁令一頒布後,遭受池魚之殃的雅芳公司,每天損失十萬美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