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食隨想

咖啡沖煮方式,適合紅茶嗎?

甫於7月28日在魚池舉辦的「日月潭紅茶愛樂壓大賽」,各方咖啡師與茶師們同台競技,可算是對此議題全盤深入探索的別開生面活動。以最後進入決賽者之詮釋技法歸納,不研碎茶葉,90~95℃高溫浸泡,適度攪拌,如

甫於7月28日在魚池舉辦的「日月潭紅茶愛樂壓大賽」,各方咖啡師與茶師們同台競技,可算是對此議題全盤深入探索的別開生面活動。以最後進入決賽者之詮釋技法歸納,不研碎茶葉,90~95℃高溫浸泡,適度攪拌,如常施壓,是可能的美味答案。(攝影者.葉怡蘭)

「咖啡道具可以用在紅茶上嗎?」這是近幾月來,我正熱中思考、且與多位咖啡友們反覆交流的話題。此契機緣起於魚池日月潭,雖然是台灣首屈一指紅茶之鄉,但有趣是,卻連三年舉辦「台灣咖啡12強+1邀請賽」,各方高手雲集,今年焦點開始擴及紅茶,遂有了這樣的討論。

有別於近代咖啡領域不斷推陳出新的沖煮技法、思維、器具,紅茶世界卻始終定於一尊:茶壺置茶、水沖、浸泡出味、倒出……百年來幾乎未曾有過太大革新。咖啡則不然,在最古老的壺煮之後,手沖、法式濾壓、虹吸式塞風壺、摩卡壺、起源於台灣的聰明濾杯、正時興的愛樂壓(AeroPress)……以至充入氮氣以增加活潑度的冰飲法都問世;連機器都分美式滴濾、義式濃縮,還有結合虹吸式濾浸與高溫蒸汽噴灑的蒸汽龐克咖啡機(Steampunk)。

但出乎鑽研紅茶多年且也同時熱愛咖啡的我的認知,兩者之沖泡原理其實存在著根本上的歧異。比方紅茶溫度與浸泡時間都比咖啡來得高而長,咖啡器具常見的玻璃與塑料材質相較於陶瓷茶壺來較不利蓄熱;還有壓力——我在書中、課堂上長年反覆諄諄叮嚀的紅茶沖泡要義:「千萬不要擠壓以免出現澀味,茶葉越是自由自在旋轉跳舞,越能成就優美的茶香。」但對咖啡而言,卻一點不是負面條件,反常因此衝激出迷人的厚度與芬芳。遂而近期,大部分的實驗成果,操作與升溫蓄熱得宜,在香氣上或能有不錯的表現,尤其Steampunk所撞擊出的奔放香度更讓人印象深刻;但多少在澀味上還是稍嫌太過,且茶韻不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