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也對台鳳事件不以為然

林宗勇由「利多主委」轉為「執法鐵漢」

前些時日,台鳳股價曾一路高漲, 財政部當時未能及時動作; 這次,瑞伯颱風來襲當天, 台鳳與鴻禧風雨無阻地舉行記者會, 宣布策略聯盟後,台鳳又立刻成為市場熱門股之後, 財政部證期會立即展開調查……。 這意味林宗勇這回玩真的嗎?

證期會大舉調查東隆、台鳳、味全、精英等上市公司(右為林宗勇)。 (攝影者.駱裕隆 )

最近財政部證券暨期貨管理委員會以極為罕見的大動作對東隆、台鳳、味全、精英等上市公司展開調查,雖然輿論多認為證期會打擊炒作、內線交易的動作來得遲了些,但證期會這次大規模調查行動的確令外界大出意外。由於行政部門已奉指示在年底三合一大選前全力護盤、拉抬選舉行情,證期會何以甘冒可能影響大盤行情的風險,提早出招?

在這次調查名單中,台鳳最受注目。主要原因是台鳳背後有許多立法委員持股投資,再加上台鳳負責人黃宗宏與國、民兩黨立委均建立相當深厚關係,而且台鳳的交叉持股關連企業正是本會期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的召集委員王令麟;剛剛與台鳳策略聯盟的張秀政又與黨政高層交往深厚。據了解,證期會這波掃蕩行動的總司令正是證期會主委林宗勇。林宗勇得到財政部及行政院的充分支持,而整個行動過程中,林宗勇隨時向財政部長邱正雄彙報戰情;講到案情複雜之處,林宗勇還把書面資料送到財政部。

證期會將調查台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