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台北、胸懷大陸

AIT是美國外交官的大跳板

一九七九年,台、美斷交後, 依美國「台灣關係法」成立的AIT(美國在台協會), 編制、分組都比照大使館規模; 近年來,由於中國大陸行情看漲,美中關係日益密切, 台北的AIT已成為美國外交官通往北京的最佳途徑。

1979年,依美國「台灣關係法」成立的AIT,編制、分組都比照大使館規模。 (攝影者.駱裕隆 )

美國國務院最近有兩項新的人事命令案,一則是新任駐馬來西亞大使貝霖(Lynn Pascoe);另一則是新任駐北京大使館經濟參事莫柔(Lauren Moriarty)。貝霖曾任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而莫柔則是剛離職的AIT經濟組長兼AIT代理副處長。對專精亞洲,特別是中國大陸的美國職業外交官來說,AIT是仕途更上一層樓的保證班。

AIT是台、美斷交後,在一九七九年依美國「台灣關係法」,設立代表美國的「非營利性法人」,簡單地說,就是美國在台北的地下大使館。AIT裡的人事編制、分組都比照大使館規模,重要職務由美國各部會的海外人員擔任,只是名稱略有不同,例如在別的國家是大使,在台北稱為處長;大使館中的政治參事,在台北則掛名一般事務組長 。

雖然台、美斷交已屆二十年,但這些年來,兩國之間的經貿關係比斷交前還要密切,AIT的業務也越來越多。美籍及本地雇員人數加起來約三百人,在美國國務院所轄的駐外館處中,算是中等規模。近年來,台北的AIT更成為美國優秀外交人才通往北京的最佳途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