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孤獨美學 變成功人士象徵?

一項針對已開發國家的調查顯示,日本男性「平日沒有交際對象」的比率高於21國平均值的3倍,政府軟硬兼施想推他們走出戶外。

一項針對已開發國家的調查顯示,日本男性「平日沒有交際對象」的比率高於21國平均值的3倍,政府軟硬兼施想推他們走出戶外。(來源.dreamstime)

日前,英國《金融時報》探討日本的「孤獨美學」:深夜時段播出的影集《孤獨的美食家》已拍攝七季,是罕見的長壽劇,受歡迎的主因是:「對一個人也自在的憧憬感」在所有年齡層男性均獲最高人氣。

內文引述《全世界最孤獨的日本歐吉桑》作者岡本純子評論「日本是超級的孤獨大國」,強調與一般視為有害健康的「孤單寂寞覺得冷」不同,從大量描述孤食、獨居、單身的作品來看,日本特具的「kodoku(孤獨)」不僅帶有文學美感,更隱含超脫集體制約、擺脫魯蛇身分的成功象徵。

不過,官方公布的報告卻並陳矛盾結果:內閣曾調查「獨居老人的煩惱」,第一名就是「身邊沒有可信賴的人,擔心自己孤零零」;但受訪者被問「想跟誰一起住?」時,選擇「其實一個人住也還可以」的比率卻又高達七六.三%。明治學院大學教授河合克義解讀:「貧困導致老人無法再靠紅、白包經營親友,連鄰居關係也轉淡、消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