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點黑……

最近PE(私募基金)在大陸有點黑,先是有人在微信上發帖子,說大陸最大的問題,就是年輕人畢業後不幹實業,全跑去做PE或投行,因為每個人只想賺大錢,賺快錢;其次,微信上還有人分析,大陸半導體之所以會落後,都是因為大陸PE短視近利,不投資需要幾十億美元、回收期又長的半導體製造,只顧著投資滴滴出行、摩拜等這種本小利重,回報率數十倍的電商或網路行業,忽然間,PE在大陸黑到不行……。

我雖然是外商的PE,但也得小心翼翼做人,免得被流彈打到,我真不知道PE要不要為大陸半導體產業的落後負責,我只知道大陸是全世界最大的半導體市場,在全球每年四千多億美元的市場份額中占了近三分之二比例,但空有這麼大的市場,偏偏大陸半導體產業就是跟不上來,恨鐵不成鋼的心情瀰漫在大陸每個角落。

事實是除了封測外,不管是材料設備、晶圓製造、高端IC設計等,大陸半導體產業落後國外少說也有十年時間,大陸領導層當然不可能容許這種情況,說什麼也要追上,但我常看到大陸PE用「彎道超車」四個字來表現他們對發展半導體產業的信心,好像只要投入資金和資源,不管是火箭、衛星,還是航空母艦,什麼都可以造得出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