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酒職人、九成員工出逃,如今營收翻42倍

商周CEO學院》數據釀的日本國宴酒 70年獺祭轉型重生記

旭酒造會長櫻井博志

旭酒造會長櫻井博志(攝影者.陳宗怡)

近來鮮少公開露面的統一集團前總裁林蒼生,五月底一個晚上,意外出現在晶華酒店一樓的宴會廳,同時,這裡聚集近兩百位台灣人。大家的共同目標,就是參加日本清酒「獺祭」品酒會。

在日語中,獺祭的發音與形容人土氣、差勁的單詞發音相近,不像許多酒名擁有高貴雅致的字眼,甚至,許多日本年輕人因為不會漢字,而念不出它的名字。然而這支來自山口縣的純米大吟釀,卻是日本國宴中的常客,更是同為山口縣出身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送給法國前總統歐蘭德、俄國總統普欽、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首選。

除了各國元首光環加持,獺祭的成績單還包括:一九九○年問世、二○○二年拚國際化以來,營收成長四十二倍;第一間和米其林名廚侯布雄(Joël Robuchon)合作開設餐廳的日本酒廠,位於巴黎市中心的餐廳於今年四月開幕;也是近二十年來,首家在美國設廠生產的日本酒廠,它在紐約州建造的酒廠,明年開始量產。日本清酒界的權威酒商長谷川酒店將其評為「開啟日本清酒快速成長的品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