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川普汽車稅一開鍘 25萬職缺蒸發

重點摘要: 德國汽車,成川普頭號眼中釘,被指控侵蝕通用、福特等品牌市場。 法國寶獅雪鐵龍集團總裁警告,此舉恐引爆貿易戰,導致車價攀高等後果。 連國產品牌福特都不埋單:赴海外設廠不會內疚。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承諾,汽車業將落實「美國第一」政策,成為繼六月一日對歐盟國家課徵鋼鐵、鋁材關稅之後最新獵物。商務部表示,將評估是否針對歐盟汽車及零組件徵收二五%進口關稅。其中,德國業者是川普的頭號眼中釘,被指控侵蝕國產的通用(General Motors)、福特(Ford)等品牌市場。

在地車廠受害、就業市場遭殃

白宮將這項舉措貼上「矯正國際貿易不平衡威脅」的標籤,引發汽車製造商質疑正當性,同時也讓許多掃到颱風尾的跨國製造商重新思考,原本就已在美國設立大型工廠,加徵關稅刺激當地製造業似為多餘之舉。弔詭的是,未來它們若傾向在美國境內生產更多汽車以免被課徵關稅,不但消費者吃虧,美國當地競爭車廠也受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