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令人驚呆的公務員考績表

第四年了,《商業周刊》持續追蹤「政府KPI」(關鍵績效指標)。原以為新政府上台兩年,今年,總該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改變?

唉!此專案負責人田習如嘆了口氣。

「聽說」行政院高度重視此事,但經過一千二百多天的追蹤,習如的觀點是,這整套制度根本行不通。即便KPI總數已大砍九成,但當績效指標沒有串接施政計畫、年度預算,這套制度不只徒具形式,還浪費資源。管理的金律向來是:選擇對的事情做,優先於把事情做對。因此,我們呼籲蔡政府,這本帳,必須打掉重練!

KPI的設定,起步錯,滿盤錯;不只是部會KPI的起步錯,連「公務人員考績表」的設計都令人詫異。在這一張考績表中,四大考核項目為:工作、操行、學識、才能,逐一檢視各細項指標:能否認真勤慎熱誠任事不遲到早退、能否任勞任怨勇於負責、能否不待督促自動自發積極辦理、是否敦厚謙和謹慎懇摯、是否好學勤奮及有無特殊嗜好、敘述是否簡要中肯言詞是否詳實清晰……。

這表真把我驚呆了!彷若小學時的操行卡,分數高低全憑老師心證。在這張表中,一、看不到關鍵目標(K),二、看不到可實現目標的衡量方式(P),三、也沒有能被量化的指標(I)。

這一張充滿「形容詞」的表,如何引領中央政府十八萬公務員的行為?

「如果獨裁者想鞏固權位,他需要做的事情很簡單,就是確保媒體持續不斷傳播各種沒頭沒尾的新聞快報,大量轟炸觀眾,絲毫不用說明事件的脈絡……,而且不時穿插凶殺案與明星花邊的聳動報導——這樣就足以弱化大多數人掌握政治現實的能力,並且摧毀他們改革政治情勢的決心。」我很喜歡艾倫.狄波頓這席話,他道出了群眾注意力的弱點,也指出了媒體的天職——選擇最重要的議題,長期關注,並且讓它與群眾產生有意義的連結。

因此,即便這是很花力氣的題目,但我們願意堅持,因為政府效率是國之基石;而要促成改變,單一揭弊不足以竟全功,所以我們選擇了從體制面切入。我們要以持續的資源投入來證明,譁眾取寵的政客、短線取巧的政策,都無法削弱我們的監督意志與媒體使命。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