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兩強回神、QE喊撤,匯價第四季轉強

義德兩大地雷解除 低接歐元趁現在

1歐元兌美元匯率走勢兩個月貶值4.9%

歐盟6月領袖會議將商討改革方案,歐元可望止跌回升。

歐盟6月領袖會議將商討改革方案,歐元可望止跌回升。(來源.法新社)

歐元豬羊變色了!去年,歐元是地球上最強的主要貨幣,兌美元升值逾一四%,但短短兩個月(從今年四月二日到六月四日),歐元竟貶值將近五%,跌得比新台幣還深,誰是推歐元掉下懸崖的兇手?

答案是兩個國家,義大利和德國。今年三月,義大利選出打著「素人參政」的政黨,成為國會最大黨,重新組閣;到五月二十七日,義大利總統不滿意該政黨提出的財政部長,宣布組閣失敗。外界憂心因義大利紛擾,將使歐盟瓦解,歐元兩天後單日貶值○.六八%,全球股市跟著跳水,連近一萬公里外的台股,都跳空下跌一百四十三點。

義大利陷入政治動盪,連「歐洲經濟的火車頭」德國都失靈了。德國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年增率一.六%,低於市場預期的一.八%,《經濟學人》指出,德國因「罷工、天冷、流感」三夾擊,讓德國經濟表現差強人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