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一代

一位在北京百度工作十二年的朋友,去年九月離職,短暫到另一家準備上市的公司待了半年,最近出來創辦自己的新公司。「也該是時候,今年都四十了。」我們在外灘吃披薩喝咖啡,聽他聊在上海組團隊找辦公室的事。

朋友來自湖南,一路成績優異:北大畢業後,到新加坡留學,之後再回大陸工作。認識他時是一家本地知名財經報紙的年輕記者。二○○五年,百度開始上市的準備工作,找了幾位媒體人進去幫忙市場公關,他和另一位我也認識的朋友一起加入,從此人生軌道大不同。如今他們都已實現財務自由:在北京有一到兩套房子加至少一輛名車、小孩上國際學校或出國留學、帳上股票加存款早早讓他們可以退休,雖然還在青壯之年。

這樣的故事有很多,到後來人的學經歷是其次,在對的時間進到對的產業是關鍵。大抵在二○○三到二○一三年間投入互聯網產業的,有很大機會加入這批黃金一代。他們趕上中國的上網人口從千萬級到過億級,以及網遊、視頻、搜尋、社群和電子商務蓬勃發展,加上二○○五年百度上市後的新一批網路公司上市潮,憑著手中的股票或期權價值暴漲而致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